商品櫥窗  >  熱電偶

一般型

商品型號: KN-610~KN-680
一般型

一般型熱電偶



熱電偶(thermocouple)為一種經常被廣泛應用的溫度感測器,許多人也利用它來將熱勢差轉換為電勢差。因為擁有價格低廉、易於更換等特性,而成為常見的感溫棒元素。熱電偶有標準介面,且具有很大的溫度量程,但它主要的局限是精度,小於攝氏一度的系統誤差是很難達到的。

熱電效應(又稱席貝克效應)是在1821年由德國愛沙尼亞物理學家湯瑪斯‧席貝克(Thomas Seebeck) 所發現,此效應為任何導體被施加熱梯度時都會產生電壓的現象。因此若要測量這個電壓,必須把「熱」端連到另一導體上,增加的導體也會經歷熱梯度,自身也會產生一個電壓,並與原來的電壓抵消。

熱電效應中電壓的大小取決於金屬的種類。而在電路中使用不同的金屬會產生不同的電壓,此電壓被稱為熱電勢,存在一個很小的電壓差值可以被測量,這個差值隨溫度的升高而增大。

熱電偶目前常用的金屬組合,這個差值通常在1到大約70微伏每攝氏度之間。一些常用的固定組合成為工業標準,如選擇使用的感溫棒類型時通常考慮到成本、適用、便利、熔點、化學性質、穩定性和輸出。由於熱電偶產生的電壓很小,很多的應用是利用熱電偶堆。

產品規格可依需求而訂製